[心得] papayaH:80 > 101 推薦SK2 破百的關鍵

[求學背景]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各科分數]
2017 
一戰 03 / R22 L17 S20 W21 (T  80)
09月開始全職準備兩個月
二戰 11 / R27 L22 S22 W25 (T  96)
三戰 12 / R28 L18 S23 W26 (T  95) 聽力爆炸
2018
06月開始重新準備兩個月
四戰 08 / R27 L22 S22 W27 (T  98)
五戰 11 / R29 L25 S23 W23 (T100) 作文沒把握好所以有六戰
六戰 12 / R28 L24 S23 W26 (T101)
[英文能力] 學測14 指考8X 大學四年沒碰英文
[準備時間]
2017年初補完習,20179月開始全職準備 GRE+TF(太趕),結果都沒有考到想要的標準,後來只投一間學校結果被拒~。2018年下半年才開始重新準備。我的備考時間軸很亂,GRE/TF交叉準備(因為沒達到目標)...建議大家真的要把時間拉長好好準備!
[準備教材] 考滿分、TEDSK2 實力班/衝刺班講義、字神帝國聽力講義
[破百關鍵] 因為S很難25+,所以要破百 R/L/W 一定都要穩定25+且必要有一科要穩穩27+來補S缺口(當然S25+更好,能申請更多學校)。

[前言]
為何選SK2?因為板上很多推薦+學費可負擔。由於大學都沒唸英文,當時報名實力養成班(2016/10上的)+精華衝刺班(2016/12上的)。SK2的班大概各10堂左右,且平、假日,都有班對上班族、學生很方便,能在一兩個月內就完成課程。此外,SK2會幫忙組讀書會,也有一些免費額外的講座可以參加,資源很多!!(P.S 我覺得這些額外講座/活動真的很重要,可以幫助未來出國求學/找工作先建立重要的人脈)。因為我閱讀/作文準備的比較好,下面分享的篇幅也會佔比較多。

[閱讀]
一開始寫題目很慢,每篇大概都錯一半吧!剛補完習的時候,因為還是上班族,下班沒什麼精力應付托福,每天大概看一些(有興趣的)文章&背單字,假日才有時間做完整一回題目。我覺得我成績提升的關鍵是:

1.熟悉題型與出題邏輯
托福的閱讀題型大概就那幾種,多做幾篇就會越來越熟悉題型與出題邏輯。SK2的課也會介紹考點、題型與解題方法,所以一開始做題目時都會對照SK2的講義與步驟,去分析題目與解題。另外像小站托福或考滿分,也會有依照題型分類的題目,這部分我都是通勤時會加減做題。

2.內化解題流程
記得一開始讀托福文章超崩潰,覺得很長看不完+不知道重點在哪。後來內化SK2的閱讀/解題方法後,能更快速讀完每個段落+輕鬆地找出重點/主題句。搭配第一點,熟悉題型+解題流程後,答對率會提升很多!SK2除了解題技巧,也詳細教授找到文章重點/解題/做筆記,比如使用 Scan 定位找特定資訊或使用 Skim 看細節簡化資訊。還有一些轉折詞前後句的重點比重,比如看到 which, while, even though, from 前句是重點;看到 but, however, although, so, despite =後句才是重點。

3.檢討錯誤
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把想很久跟不確定的題目做記號以便檢討。初期寫題目時,即使寫對的,我檢討時也會再看一次。一定要把寫錯/解題很久的原因都記錄下來。錯題太多的文章也會直接整篇重做,常錯誤的題型也要再加強練習。檢討/比較每一篇的答題狀況,及思考為什麼這篇做得好?這篇做不好?為什麼這題型常會錯?有什麼更快的方法?...等等。

4.先穩定答對率再要求解題速度
實力大概在每篇錯3-4以內,我會開始加強解題速度,盡量抓在18分鐘內完成一篇,剩下時間再回去檢查+思考不確定的題目。最後練習會要求自己只能每篇錯 <2題+在時間內做完。

5.做筆記能力提升
到後期,對題目熟悉,答對率也穩定。會開始練習做更快更好的筆記,比如使用一些符號/圖像/簡寫來加快筆記速度 or 預測考點並讓此部分的筆記更清楚/明顯。

[聽力]
我一直知道自己英文聽力很弱!記得國中有一次英文聽力考試,考一考全班都在笑,因為題目放錯,但我完全狀況外聽不懂...SK2 教的筆記技巧幫助我進步了很多分,但我因為考了 4 次都沒破 25 加上人在台中,所以後來又有去補別家的聽力班惡補。SK2有非常多的課後資源,我相信我如果有參加顧問時間或是線上特別門診,找Rosa聊聊我當時的聽力問題,或許我聽力成績就能夠進步了,不需要另外上別的課程。

我記得當時卡關的狀況是,我練習了很久,還是不知道考點在哪,所以筆記容易抄一堆或 漏抄。因為八大點/訊號字真的還是涵蓋太多地方了,像轉折詞/連接詞就會一直出現,變成到最後我好像會一直注意這八大點而無法了解聽力文章的重點是什麼。甚至遇到聽不太懂的文章/段落的時候,我更慌,然後會開始亂抄筆記...。自己去年重新準備一個月多後,聽力答題狀況還是沒進步,就決定再去補聽力。幸好後來找的托福聽力專門課程有幫助我解決這些問題,在這個課程有學到更明確的考點出現關鍵字,讓我更明確知道哪邊是考點以便抄筆記!

[寫作]
我一開始練習,大概想一下午只想得出兩段...真的不知道怎麼下筆。SK2給的練習方法很有效,尤其是主題句的練習;還有高分的作文範例及技巧,像是多加入轉折詞。我一開始也會參加讀書會、SK2 假日講座(可以給Rosa改作文)、請英文厲害的朋友看我的作文給建議,以了解自己要怎麼改善。我發現自己除了會離題,還有文法容易有錯。因為補習班老師不會幫忙細改文法,所以我有另外買批改作文的服務(大概買了8篇吧、會選該週覺得寫最好的一篇送批),我覺得滿有效的,幫我抓到很多文法錯誤。

打字速度一定要練,等可以完整寫出 4-5 個段落就要開始計時練習。固定的模板(To begin with/Moreover/Furthermore/In conclusion)、常用的搭配字、幾大類的作文題型可以用哪些論點/主詞去答題想點...平常都要想好練好。

離題問題/想點很重要!!很多人一開始選錯方向導致後來寫例子寫不出來,我是改善作文草稿的發想方式,大概會花3-4分鐘擬好稿再開始打作文。範例如後:(手寫草稿只會寫關鍵字)https://imgur.com/2BgsO2s
pastedGraphic.png
pastedGraphic_1.png

論點:跟題目有關的S有誰?(Ex.教育相關的題目,S會有學生/老師/家長/校方)那些S的特質/在意什麼?

與主題的關聯:這些S跟主題的關係?events happening around the world可以替換成什麼字或更明確的指什麼事?

例子:我一定會先想好要寫的例子並思考是否寫很多細節(很重要!!!)。如果一個例子沒辦法寫很多,我會寫兩個例子。如果發現例子想不出來,要趕快換立場或S

我的各段落前幾句:
Nowadays, modern people have many chances to cooperate or make the connection with others for various purposes, consequently, it is essential for people to understand the world's current trend and events to help them blend into such a society. That is to say, modern people need to understand the world's news even some are unrelated to their lives.

To begin with, human beings tend to be curious so they want to keep exploring the new things by knowing other countries' conditions. As for me, I always want to know the foreign people's lifestyle, and by watching the news or Youtube videos, I can easily acquire the details of foreign people's daily lives. For example, ….

Moreover, people always want to increase their competitiveness, and by realizing the newest trend could help people upgrade their ability. Based on my experience, I would read the news and articles about th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every day…

Furthermore, modern people like to socialize, and discussing the common topics together could help people quickly make the connection with others and meet new friends; namely, if a person knows the popular events in a country then he would be able to chat with others easily. For instance, there is…

In conclusion, people are curious, competitive, and sociable, and by knowing the trend and news happen in our world, we can easily satisfy our demands and achieve our goal.

[口說]
SK2 教的 Word Bank 很實用,我的回答都是照 Word Bank 講的。老師也會提供他們自己答題的MP3檔跟答題筆記給學生參考,這些資源對我也很有幫助。我一開始也是有參加過幾次口說讀書會,後來也有找練口說的夥伴。我看S超過25的心得文是說,考試時每一題都不能有遲疑/打不好的狀況。但我的實力真的沒有練到這麼好,每次考試都會有1.2題答不好(就是當下就知道自己在亂掰硬答),所以只能考到23大概就是因為那一兩題失太多分+其他題的回答又很普通吧。

[總結]
SK2很適合預算不多+想在短時間內上完課的人,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考試/題型、學習解題技巧而提升分數。他們也有很多額外的資源,包括讀書會、假日的不定期有開課可以去免費上、助教諮詢、留學生分享會等等。學習完補習班的課,也要適時地調整真正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準備/練習!祝大家都能順利考到想要的分數~